“我与我的祖国” ——记物理科学学院2019级302班主题班会

柯锦涛

      2019年10月19日下午3点,中国科学院大学物理科学学院2019级302班在雁栖湖校区学园二104教室召开“我与我的祖国”主题班会。班会由班长程渊淏主持,302班全体成员参加了此次班会。

20191021201

      首先,由程渊淏介绍了本次班会的主题“我与我的祖国”,先是让大家观看了一段名为“最美中国色|三分钟回眸辉煌70年之科技创新篇”的视频。视频生动地展现了从上世纪60年代的东风一号发射、原子弹爆炸到21世纪初的双星定位北斗导航、神五载人飞船,再到最近几年的蛟龙一号、天眼以及墨子号等重大科技创新成就。这些成就让我们感到自豪,欣喜于祖国的日益强盛,同时,也鼓舞着我们未来在科研上脚踏实地,做出有价值的科研成果。

20191021202

      接着,程渊淏讲述了自己从国外求学到回国读研的经历。做出这一选择的背后,不仅基于对国内外文化、饮食、交通出行等因素,更是由于我们国家突飞猛进的科研实力。程渊淏娓娓道来的亲身经历,让我们看到个人的人生是如何与祖国的发展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这不由得让我们联想起新中国成立初期,多少知识分子们从国外奔赴祖国,投身到新中国的科学建设中。

      最后,同学们纷纷表示:作为当代中国青年,我们身处和平繁荣的年代,要珍惜这来之不易的环境。同时,我们要学习先辈们的爱国与担当,承担起创新引领发展、建设科技强国的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