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天文学院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委中心组第十次集体学习开展

文:王帅  图:王帅、张银

       2019年10月30日下午1点,物理-天文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在玉泉路校区科研楼414会议室开展了第十次集体学习及读书班活动。党委委员张莉、黄梅、郑阳恒、彭光雄、朴云松、王帅及张银等七位同志参加了此次学习。本次学习的主题为学习习近平在全国教育大会和院士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20191104201

       郑阳恒同志为本次学习的重点领读人。他首先领读了习近平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包括:教育的首要问题是培养什么人;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是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要精心培养和组织一支会做思想政治工作的政工队伍,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在日常、做到个人;要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评价指挥棒问题;教育改革的“九个坚持”和教育工作的“九个要求”。与会同志结合个人工作,对讲话中关于教育评价导向、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的内容进行了沟通。

       随后,郑阳恒领读了习近平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上的讲话。领读内容包括: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坚持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奋斗目标,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坚持创新驱动实质是人才驱动,强调人才是创新的第一资源,坚持融入全球科技创新网络,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科技实力正处于从量的积累向质的飞跃、点的突破向系统能力提升的重要时期。我国科技领域仍然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我国科技在视野格局、创新能力、资源配置、体制政策等方面存在诸多不适应的地方。我国基础科学研究短板依然突出,企业对基础研究重视不够,重大原创性成果缺乏,底层基础技术、基础工艺能力不足。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要做到:第一,充分认识创新是第一动力,提供高质量科技供给,着力支撑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第二,矢志不移自主创新,坚定创新信心,着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实践反复告诉我们,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第三,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提升创新体系效能,着力激发创新活力。第四,深度参与全球科技治理,贡献中国智慧,着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第五,牢固确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全面聚集人才,着力夯实创新发展人才基础。

       与会同志就高标准建设国家实验室,推动大科学计划、大科学工程、大科学中心、国际科技创新基地的统筹布局和优化进行了讨论,并且表示要为本学院人才队伍高效工作做好服务工作。

20191104202

       通过本次学习,与会同志更加清楚牢记在科技创新方面助力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使命,将会更加积极主动为“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