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天文学院党委开展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参观活动

殷卓

        为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帮助同学们了解学校的发展历程,更好的传承和发扬国科大优良文化传统。2019年10月17日午13:30,物理-天文党委组织全体学生与老师进行了一次参观活动。本次参观的地点在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图书馆,活动分三个部分:参观中国科学院大学校史馆、参观中科院科技创新成果展、参观李佩先生陈列室。参观活动持续一个半小时。

20191105101

解说员讲解校史

        在校史馆参观环节,解说员为大家介绍国科大从中科院研究生院一路走来的辉煌历程,详细介绍了国科大的办学经历、教学成果、培养体系和“科教融合、育人为本、协同创新、服务国家”的办学理念,使同学们对国科大的历史渊源和战略定位有了进一步了解,对老一辈科学家求真务实、报国为民、无私奉献的先进事迹有了更多认识,对中国科学院几十年来抢抓战略机遇,勇立改革潮头,勇攀科技高峰的光辉发展历程有了更深刻地认知。

20191105102

参观科技创新成果展

        在中科院科技创新成果展上,映入眼帘的是墨子号、慧眼号卫星、贵州天眼、深海勇士号载人潜水器、铁基高温超导机理研究、重离子“无创手术刀”等一项项从无到有、引领世界的创新型科技成果,令同学们心潮澎湃,大家在感受科技独特魅力、感叹科技发展之迅猛的同时,也更坚定了自己勤学苦练,刻苦钻研,为祖国科技事业不懈奋斗的决心。

20191105103

参观李佩先生陈列室

        在李佩先生生前物品陈列室中,陈列的只有零星的生活用品:洗漱盆、照片、书籍、CD、围巾、衣服鞋子,极其简单。李佩先生生平艰苦朴素,纯粹质朴,在承受至亲离别的痛苦之时,也坚持不落下一节课,几十年如一日坚守在教学岗位上,默默耕耘,无私奉献,为科学院、国科大的外语教学和留学生工作作出了卓越贡献,她也被称为“中科院最美的玫瑰”。李佩先生高尚而又独特的人格魅力,正如“中关村的明灯”一般,时时刻刻照亮着每一位国科大学子的前进道路。

20191105104

全体参观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