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身科学,追求真理”——记物理科学学院联合党委组织2021级新生

参加“传承老科学家精神 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主题报告会

宋颖

       2021年10月13日上午10:30,雁栖湖校区西区教1-101(主会场)和107(同步直播)教室,举办以“传承老科学家精神 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为主题的报告会。本次报告会由中科院老专家咨询团副团长、力学所分会秘书长王柏懿教授担任主讲人,由工学-人工智能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宏主持,公管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邢丽、物理科学学院联合党委委员张银出席报告会,物理科学学院联合党委、工学-人工智能学院党委和公管学院党总支的部分老师及所属2021级新生党员、积极分子、入党申请人参加此次报告会。

20211015101

20211015102

       在报告会上,王柏懿教授从自身与钱学森先生的六次交集出发,以讲述力学大师钱学森、郭永怀以及气体动力学家俞鸿儒院士的故事为线索,展示老一辈献身科学、追求真理的风范,诠释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科学家精神,宣扬专注敬业、潜心研究的专业精神。期望年轻一代科学工作者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大家的精神与风范,专心致志、积极进取,把我们国家的发展建立在更加安全、更为可靠的基础之上。

       与会同学们听钱学森先生的故事听得津津有味,报告会之间多次响起热烈的掌声。当同学们听到钱先生将自己所获奖金尽数用于为他的学生们购买计算器时,感动之情溢于言表。同学们对钱先生在如此艰难的条件下仍然对祖国的核事业和航天事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表示由衷的敬佩与深深的感谢,正是有像钱先生这样的科学家的默默付出,才有我们今天繁荣的科学事业。

       会后,掌声久久不息,同学们更加坚定了努力学习,科研报国的信念。

20211015103

20211015104

附:王柏懿教授简介

王柏懿,研究员,女,1941年出生。1964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近代力学系,同年分配到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工作。1994-2001年任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副所长,分管科研管理工作。2008-2020年任中国科学院老科技工作者协会力学所分会理事长,2010年开始任中科院老专家咨询团副团长。现为力学所分会秘书长。

       主要研究领域为高速高温气体动力学、热等离子体技术及其诊断方法、多相介质流体力学和环境工程技术等,曾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论文百余篇,合作出版学术译著两部。研究成果曾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二等奖/三等奖、国防科技进步二等奖、航天工业总公司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六项。退休后,撰写出版院士传记两部,编写发布科普文章数十篇。

20211015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