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初心,担当使命”——记物理学院2021303&304&305党支部学习习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活动

宋颖

        2021年10月31日下午13:30,物理学院2021级303&304&305党支部在雁栖湖校区学园2-324举办了主题党日活动。此次党日活动的主要内容是学习习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内容与精神,本次会议由党支部书记王浩主持。

        首先,由王浩同志带领大家认真阅读了习总书记“七一”讲话原文。随后,与会同志们紧紧围绕“七一”讲话内容进行讨论,主要讨论了伟大的建党精神,以及作为当代研究生,我们应当怎样践行建党精神。大家结合自己的所学专业,一致认为,作为物理研究方向的研究生,我们应当积极响应国家“科教兴国”的号召,努力沉淀自己的专业知识,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在自己的研究领域里认真耕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当前我们国家在某些领域存在卡脖子的科学技术问题,作为国家的研究人员,我们应当担当使命,用自己的所学帮助解决国家的难题,为祖国的科学事业添砖加瓦。

20211110101

        最后,由王浩同志进行了总结。他提到,2021年7月1日是我们党成立100周年纪念日。100年来我们党以勇于进取、开拓创新、实事求是的精神带领全国人民持续奋斗,在今年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中华大地上从此消除了绝对贫困的问题。习总书记的“七一讲话”,高屋建瓴,振奋人心,讲话系统性、全面性地回顾了我们党百年来的伟大成就,颂扬了百年来为中国革命,中国共产党的建设、发展做出贡献的无数仁人志士。同时该讲话首次诠释了中国共产党的建党精神,“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每位共产党员都应当认真学习。

        会后,大家认真领悟了“七一”讲话精神,写下了自己的心得体会。其中,黄吉鸿同志写到:“七一”讲话是一篇内涵丰富的马克思主义文献。它将中国共产党百年的历史做了高度的概括,对四个阶段的历史意义做了分析和说明,同时也指出下阶段我们党的行动要求,即“九个坚持”,这“九个坚持”是继续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破浪前行的关键。每个党员都应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伟大的建党精神鞭策自己,用党的指导思想武装大脑,继续争取社会主义新时代伟大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