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科学学院2021级303&304&305党支部组织参观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

宋颖

        2021年11月14日下午两点,物理科学学院2021级303&304&305党支部组织参观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该纪念馆曾经是怀柔火箭试验基地。参观主要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是参观17位“两弹一星”元勋头像雕塑,讲解员为党支部成员讲解了17位元勋所取得的科学成就以及在“两弹一星”工程中所做出的杰出贡献。

        同志们对钱学森的讲解词印象深刻。钱学森,空气动力学家、系统科学家,工程控制论创始人之一,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1935年8月,钱学森作为一名公费留学生赴美学习航空工程和空气动力学。1949年新中国成立,钱学森激动万分,决定回归祖国,用自己的所学报效祖国。1950年,钱学森决定回国,但在临行前,钱学森遭到了美国移民局的非法扣留,关押了15天。钱学森曾回忆说:“在被拘禁的15天内,体重减轻 30磅 ,晚上特务每隔1小时就来喊醒我一次,完全得不到休息,精神也陷入极度紧张的状态。” 美国海军军官金布尔曾说:钱学森无论走到哪里,都能抵得上5个师的兵力,无论如何都不能让钱学森离开美国。后来祖国同美国多方交涉,钱学森终于回到了祖国的怀抱。回国后,钱学森积极投入国家科学事业,为国家的军事、航空航天事业做出了杰出的贡献,并带动了更多海外人才回归祖国。

20211125501

20211125502

        第二部分参观了纪念馆内部设施,讲解员结合馆内图片和一些模型设施为我们讲解了中国科学院在“两弹一星”工程中所做出的杰出贡献。“两弹一星”工程背后是无数科学家的默默付出,多个研究所的通力配合,克服了中苏交恶,人才短缺等等一系列困难,终于使中国成为了第五个拥有原子弹的国家。其中力学所、地质所、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沈阳金属所、北京化学所、长春应用化学所等等研究所为祖国的核事业做出了杰出贡献。随着讲解员的讲解,同志们了解到了核燃料的提取、研制、测试等一系列过程,一幅无数科研人员为祖国核事业奋斗的图画呈现在大家眼前。当同志们看到“两弹一星”功勋奖章时,方才明白这是一份沉甸甸的荣誉,是无数科学家的心血。

        通过此次参观活动,使同志们学习到了 “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 的“两弹一星”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是我国老一辈科学家在研制原子弹、氢弹、导弹、人造卫星的过程中自觉践行和培育出来的精神,是爱国主义的集中体现,是留给我们中国科学院人的宝贵财富。我们作为当代中国科学院的研究生,应将自己融入到传承“两弹一星”精神的实践中,并将其发扬光大。努力学习,为祖国的科研事业添砖加瓦。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无数先辈为我们负重前行”。参观结束后,同学们似有所思。

20211125503

20211125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