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科学学院2021级301&302党支部组织参观

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主题党日活动

文:朱文培   图:卫妍玉

       2021年11月28日14:30,物理科学学院2021级301&302党支部以参观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的形式举办十一月份主题党日活动。本次活动旨在让同学们更加深入地了解“两弹一星”的发展历史,学习科学家们的奉献精神。

       本次参观活动分为三个部分。首先是参观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馆内陈列着从最初审批的文件、到部分计算的手稿、“两弹一星”的部分模型,还有研制过程中的照片等,无一不证明了当时的伟大成就。纪念馆内的一件件科研实物都是历史的见证者,它们仿佛在向我们讲述和诉说着先辈们当年历经的磨难和挫折,正是这些拥有远大理想的爱国科研工作者在大山里的艰苦奋斗和永不放弃,才给了我们科技上的伟大飞跃,才让我国跻身于世界强国之列。那是科学家无数个日日夜夜、呕心沥血的计算结果,是我们祖国证明自己实力的一大创举,更是我们科研人员的榜样标杆。

20211201301

       随后,我们跟随讲解员来到“两弹一星”的十七位元勋们的雕塑前,倾听这十七位科学家们的故事。当我们听到他们为这一成就所做出的巨大牺牲和卓越贡献时,我们深刻地意识到什么才是真正的科学家精神,正如2019年5月,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中提到的科学家精神: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

20211201302

20211201303

       最后,我们参观了爆炸场,在模拟的爆炸声中结束了今天的参观。抚今追昔,我们由衷感慨前辈们为国奉献、不计回报的无私精神和艰苦奋斗、追求卓越的科研精神。今天,我们的科研条件相比当年已经有了质的飞跃,那么我们更应以老一辈科学家为榜样,严格要求自己,将科学素养与国家需求相结合,努力创造更多更好的成果,为国为民造福,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