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长征精神 坚守理想信念”

——物理科学学院联合党委高年级学生党支部开展“支书讲党课”活动

       2021年12月20日上午,物理科学学院联合党委高年级学生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此次会议主要包括支书作年度述职报告和支书讲党课两项内容。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委员、物理科学学院副院长郑阳恒同志参加会议。

       大会第一项由党支部书记表奕同志作支部年度述职报告,其主要从政治能力、支部班子履责情况、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和引领和推动发展的工作成效四个方面向支部内所有党员汇报本年度支部总体情况。

20211222201

支部书记表奕同志作年度述职报告

       大会第二项由党支部书记表奕同志给支部所有党员上党课,此次党课主要以“红军长征”为主题。百年党史波澜壮阔,两万五千里长征是其中非常具有代表性和教育意义的重大事件之一,在这其中也涌现出了非常多著名的人物和事件,具有很大的教育意义。

20211222202

表奕同志向大家讲解长征过程中的重大历史事件

       首先,表奕同志从长征的背景讲起,着重向大家介绍了长征的基本情况、主要经过和详细路线图。从1934年10月到1936年10月,这大概两年的红军长征过程中也发生了很多重大历史事件,表奕同志主要节选湘江战役、遵义会议和四渡赤水向大家做了详细介绍。同时,两万五千里长征过程中也为人们留下了数不清的长征故事,比如《丰碑》和《半床被子》。其次,表奕同志着重向大家呈现了红军长征时领导人的年龄,大致平均年龄在30岁,通过对比目前支部内所有党员的平均年龄(24岁)来激励所有党员积极进取。最后,表奕同志通过《红星照耀中国》这本书的一些精彩片段向大家讲解了历久弥新的长征精神,并鼓励大家在科研工作和日常生活中都要乐观面对问题,坚守理想信念,在新时代下努力发挥自己的作用。支部内成员也根据此次党课的内容展开了交流和讨论。

20211222203

郑阳恒院长作总结讲话

       最后,郑阳恒副院长就此次支书述职和党课学习做了总结讲话。他强调作为国科大物理学院的青年科技工作者和学生党员,要认清自己的两重身份,时刻把握好个人发展方向,不管是在科研工作还是在学习生活中都要严格要求自己,努力朝着成为国家领军人才的目标不断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