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科学学院联合党委理论中心组开展2022年度第一次集体学习

张银

       2022年4月21日下午两点半,物理科学学院联合党委理论中心组在玉泉路校区教学楼320教室开展2022年第一次集体学习。本次学习内容主要包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学习研讨意识形态工作,深刻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严峻性和复杂性。

20220425501

       首先,由党委委员朴云松同志带领与会同志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朴云松同志指出,在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下团组”,发表重要讲话。3月5日下午,习总书记参加所在的内蒙古代表团审议,回顾总结新时代党和人民奋进历程,提出5个“必由之路”,分别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和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3月6日下午,习总书记看望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客观分析当前国内外形势,提出5个“战略性的有利条件”,分别是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有持续快速发展积累的坚实基础、有长期稳定的社会环境和有自信自强的精神力量。朴云松同志强调,无论是五个“必由之路”还是五个“战略性的有利条件”,位列首位的都是党的领导,这是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发展的根本保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最根本的就是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20220425502

       随后,由党委委员黄梅同志带领与会同志学习研讨意识形态工作,深刻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严峻性和复杂性。黄梅同志详细介绍了习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定义,地位、作用和目标等方面的内容。黄梅同志指出,正如习总书记在2013年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提到的:意识形态工作是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能否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黄梅同志强调,作为学院党委,必须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强化党委主体责任,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和话语权,不断提高防范化解风险的前瞻性和主动性,做好应对处置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筑牢意识形态安全防线。

20220425503

       同时,与会同志还就高校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了讨论。与会同志一致表示,作为高校,要做好广大青年思想引领工作,坚持立德树人,牢牢把握为党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根本任务。引导广大青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坚定理想信念,努力成长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实现党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青春力量。

20220425504

       通过这本次学习,与会同志更加意识到现阶段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两会精神上来,加强阵地建设与管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扎实做好本职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