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科学学院联合党委理论中心组开展2022年度第二次集体学习

张银

 

        2022年6月14日中午1点,物理科学学院联合党委理论中心组在线上开展2022年第二次集体学习。本次学习内容主要是通过线上进行中国共产党党史纪念馆参观学习,回望建党百年的光辉岁月与伟大征程。

20220630101

        首先,张莉同志介绍了中国共产党党史纪念馆总体情况和建设背景,张莉同志指出,中国共产党党史纪念馆总建筑面积14.7万平方米。习近平总书记对建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办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高度重视,亲自谋划、亲切关怀,亲自决策、亲自部署。习总书记强调,“展览馆建设要同中国共产党的精神相吻合,充分体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和其中蕴含的伟大奋斗精神,反映中国共产党人筚路蓝缕、顽强奋斗的伟大历程。”纪念馆从2018年8月26日举行奠基仪式、9月10日工程正式开工,到2021年5月5日正式竣工,历经近1000天。在2021年6月18日上午,中国共产党党史纪念馆在北京正式开馆。

20220630102

        随后,在张莉同志的带领下,全体党委委员通过线上进行参观学习。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紧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突出党的不懈奋斗历史主线,展现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历程。纪念馆展厅内共分为“建立中国共产党 夺取新民主主义伟大胜利”、“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 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实行改革开放 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及“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四个部分内容。通过2500余幅图片和4500多件套文物实物,第一次全景式反映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百年历史。

20220630103

        通过参观纪念馆的方式进行党史学习,打破了传统学习教育的时空限制,让党史学习更加形象化,更能沉浸其中,感同身受。与会同志们纷纷表示到要不断深化对党的百年奋斗的初心使命和重大成就、历史意义和历史经验的认识,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要以史为鉴、面向未来,从党的伟大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因为疫情防控的原因,暂时不能前往中国共产党党史纪念馆进行实地参观学习。与会同志们都深表遗憾,希望疫情过后,可以走进党史展览馆,重温党的百年光辉历史。

2022063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