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科学学院高年级团支部开展

“新时代的伟大成就”主题学习活动

文/刘潇   图/吴臻泓

       2022年7月25日下午两点,物理科学学院高年级团支部线上开展“新时代的伟大成就”主题学习活动,本次学习活动邀请到了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委员、校长助理兼科研处处长、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代表林晓同志作主题报告,向全体团员介绍了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内容并传达会议精神。本次主题学习活动由团支部书记刘潇主持。

20220804101

学习活动开始,全体团员奏唱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歌。

20220804102

       随后,林晓同志向与会团员介绍了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基本情况,重点讲解了首都教育系统尤其是高等教育系统五年来的工作成就和未来工作重点,并对广大团员青年提出要求和期望。

       林晓同志介绍,6月30日上午9时,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在北京会议中心会议厅隆重开幕。蔡奇同志代表中共北京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北京篇章》的报告。报告认真回顾北京过去五年工作,深刻概括实践中形成的宝贵财富,科学分析新征程上首都工作面临的新形势,系统阐述新时代首都发展的内涵和要求,明确指出了今后五年的重点任务。

       林晓同志提到,代表们普遍认为蔡奇同志的报告有三个特点,一是实,所有的论述都附有充足的数据等证据支持;二是准,准确把握党中央、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的要求,明确提出了北京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三是新,立足新发展阶段,提出了一系列的实实在在的新的举措。

       紧接着,林晓同志向与会团员分享了他所在代表团关于首都教育系统尤其是高等教育系统五年来的工作成就和未来工作重点等方面的内容。林晓同志指出,过去的五年是北京发生新的历史性变化的五年,也是首都教育工作取得历史性成绩的五年。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北京是全国教育的重镇,党中央高度重视首都教育的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多次考察调研北京教育系统,做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为做好首都教育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北京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首都教育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胜利完成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首都高校作为全国高校的风向标,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着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近年来北京教育系统全面谋划首都教育发展,擘画宏伟蓝图,在全国率先召开全市教育大会,研究制定一系列规划和实施方案;圆满完成一系列诸如国庆70周年活动、建党百年系列庆祝活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举办等重大活动服务保障任务,贡献教育力量;以钉钉子精神打好高校党的政治建设攻坚战,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坚持以首善标准办好学校思政课,始终走在全国前列;坚持守好教育战“疫”阵地,有力维护了校园安全稳定。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踔厉奋发、砥砺前行,首都教育发生了新的历史性变化。

       随后,林晓同志简要介绍了国科大在“双一流”高校建设、整体办学能力提升、取得一批具有重要影响力的“首个”“首创”成果、推动自主知识产权新成果实现转化应用、推进转移疏解、全力支持河北雄安新区教育发展等方面为首都高等教育工作做出了贡献。

       最后,林晓同志鼓励广大团员准确把握党代会精神,为把北京建设成为伟大社会主义祖国的首都、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国首都、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20220804103

       与会团员反响热烈,纷纷加入提问讨论。吴臻泓提问学校后续防疫政策。林晓同志表示,这是广大师生关心关切的问题。我们按照全国一盘棋的思想,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目前我们国家的动态清零总方针比其他国家的一些政策有优越性,我们绝不能轻易动摇。校园的疫情防控比社会面来说是要严格一点的,这是因为校园内同学之间的交流比社会上的人员多,疫情传播风险更大。如有些同学在学习生活中确有困难,可以向学校提出来,相信都会得到妥善解决。团员们还提了其他问题,林晓同志逐一予以回答。

       通过本次主题学习,广大团员们备受鼓舞,更加深入地掌握了党代会精神实质,进一步提高了政治站位。与会团员纷纷表示要继续学习党代会精神,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重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学习、认真工作,在京华大地上为新时代首都新发展作出新时代青年的贡献,用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