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科学学院联合党委理论中心组开展2022年度第三次集体学习

张银

        2022年8月19日下午两点半,物理科学学院联合党委理论中心组在线上开展本年度第三次集体学习。本次学习内容主要包括学习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重要讲话精神。

20220902101

        首先,由党委委员王帅同志带领与会同志学习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内容。王帅同志介绍,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于6月30日上午9时,在北京会议中心会议厅隆重开幕。蔡奇同志代表中共北京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北京篇章》的报告。报告认真回顾北京过去五年工作,深刻概括实践中形成的宝贵财富,科学分析新征程上首都工作面临的新形势,系统阐述新时代首都发展的内涵和要求,明确指出了今后五年的重点任务。王帅同志还重点向与会同志分享了报告中关于教育方面的内容。报告中提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需要“加强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建设。守正创新办好学校思政课”。正如习总书记在在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重要讲话中提到,“要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贯穿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各领域,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要围绕这个目标来设计,教师要围绕这个目标来教,学生要围绕这个目标来学”。王帅同志指出,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坚持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

        随后,由党委委员郑阳恒同志重点向与会同志分享了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中关于怀柔科学城建设的相关内容。报告中提到,“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已见雏形,产生一批世界级引领性原创成果”,还需“进一步突破怀柔科学城,深化院市合作,加快形成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打造世界级原始创新承载区,建设百年科学城”。郑阳恒同志强调,北京市委、市政府都高度重视怀柔科学城的建设,我们学校正身处怀柔科学城,更需紧跟怀柔发展步伐,把握怀柔发展机遇,与研究所通力协作,为怀柔科学城建设贡献力量。

        通过本次学习,使与会同志对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及习总书记对于教育重要论述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与认识。与会同志纷纷表示,我们要立足“双一流”建设新方位、新使命、新要求,以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为目标任务,为我校物理学、核科学与技术、天文学等一级学科持续有力地推动和实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