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物理科学学院2022级301&302党支部开展“弘扬科学家精神喜迎党的二十大”主题党日活动

吴泓元

       2022年9月30日上午9:30,中国科学院举办了“弘扬科学家精神 喜迎党的二十大”在线活动。在线活动包括四个篇章,展示了科技创新成果背后科技工作者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潜心科研的精神力量,展现出中科院科技工作者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良好风貌。中国科学院大学物理科学学院2022级301&302党支部积极组织支部内党员、入党申请人、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通过线上观看直播、参与在线知识竞答等方式,开展了“弘扬科学家精神 喜迎党的二十大”的主题党日活动。

20221006201

20221006202

       在直播活动中的“国之大者”篇章中,中科院领导为科技攻关突击队授旗,并连线突击队科研现场。在现场和连线中,突击队汇报了科技攻关进展情况并进行宣誓,表示他们将始终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己任,始终牢记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职责使命,始终聚焦科技创新主责主业。

       在“国之传承”篇章中,党的二十大代表、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张平院士畅谈自己如何将老科学家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贯穿在教书育人过程中。来自国家天文台的潘高峰、姚蕊,讲述了一群青年人以实际行动向南仁东学习,在大山中坚守信念,用青春与信仰铸就科技强国梦。

       在“国之重器”篇章,着重聚焦中科院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介绍了目前国内推力最大的固体运载火箭、中国空间站内植物的生长情况、“人造太阳”、授时中心、深潜至万米的载人潜水器等大装置与重大创新成果,展现了一大批科技工作者甘坐冷板凳、肯下苦功夫,数十年磨一剑,攻坚克难、勇攀高峰的感人事迹和新时代科学家精神。

       在最后“国之榜样”篇章中,微生物所庄文颖院士,地质地球所李献华院士,党的二十大代表、古脊椎所付巧妹研究员,大连化物所潘秀莲研究员,以及天津工生所人工合成淀粉团队和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北斗导航卫星研制团队,讲述各自的科研故事,分享他们对科学家精神的理解和践行体会。

20221006203

       通过这次直播学习活动,支部同学聆听了中科院科研人员和团队的科研奋斗精神,体会到了科研人员们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指出:“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一代又一代科学家心系祖国和人民,不畏艰难,无私奉献,为科学技术进步、人民生活改善、中华民族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我们作为生长在新时代的青年,在科学家精神底蕴深厚的中科院学习的青年,我们更要发扬以爱国主义为底色的科学家精神,肩负起历史赋予的科技创新重任。静心笃志、心无旁骛、力戒浮躁,学习好基础科学知识,做好科研领域的工作,把自己未来对的科学追求融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中去,用我们学生的实际行动来践行爱国精神、科学家精神,用我们最好的精神面貌来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20221006204

20221006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