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物理科学学院2022级303&304&305党支部组织开展

“学习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塑造新时代大国外交风范”主题党日活动

谢宏宇

      2022年10月14日晚21点,中国科学院大学物理科学学院2022级303&304&305党支部以党小组为单位组织开展收看习近平外交思想《党课开讲啦》节目的主题党日活动。本次《党课开讲啦》节目由外交部党委委员、部长助理,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担任主讲人,以《学习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 塑造新时代大国外交风范》为题,从“回答时代之问 彰显思想伟力”、“植根人民情怀 心系天下大同”和 “精彩冬奥外交 尽显大国风范”三个方面,展现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风范。

20221018101

      在本次党课中,华春莹同志提到,北京冬奥会是弘扬团结精神的盛会。北京冬奥会是奥林匹克格言加入“更团结”后举办的首届冬奥会,也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首次如期举办的全球综合性体育盛会,91个国家和地区近3000名运动员参加北京冬奥会,30多位国际政要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及相关活动,许多国家政要和人民祝福北京冬奥会生动诠释了奥林匹克克精神是人类团结的灯塔。从2008年的“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到2022年的“一起向未来”,中国积极参与奥林匹克运动坚持不懈弘扬奥林匹克精神,是奥林匹克理想的坚定追求者、行动派。北京冬奥会将为奥林匹克运动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此外,华春莹同志提到了“战狼外交”,令支部大多数同志们首次认识到了外交工作战线的重大压力和重要性,外交战线是没有硝烟的战场,外交人员深处前沿阵地,必须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做到人在阵地在,号角一响就必须率先跃出战壕,冲锋陷阵决不退缩。

      最后,华春莹同志提到了延安精神,延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彻底的革命精神、是升华了的民族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领导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时代精神、是展示中国共产党人形象的群体精神。作为一种道德情操和精神风貌,是贯穿于党的理论与思想中的精神气质,是内化在觉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中的灵魂。

      通过观看本期《党课开讲啦》,支部同志们更加深刻理解了习近平总书记外交思想。我们要坚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使命,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胸怀天下,与世界各国命运与共,以相互尊重、合作共赢为基础,走和平发展道路。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精神境界和担当意识,忠诚履职尽责,勇于破解难题,坚持人民至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