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物理科学学院联合党委召开2022年述职报告会

温凌坤

       2021年12月21日12:40,中国科学院大学物理科学学院联合党委在线上召开全体党员大会,学院党委书记张莉同志向全体党员作2022年度基层党建工作述职报告。

20221226101

       张莉同志主要从学院党委基本情况、2022年主要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思路这四个方面进行汇报总结。

       首先是学院党委基本情况。物理科学学院联合党委负责物理学院、天文学院、核学院党的工作,由9个党支部(2个教工党支部和7个学生党支部)和246名党员组成,党委委员由张莉、黄梅、郑阳恒、朴云松、彭光雄、王帅和张银担任。

20221226102

       接下来是2022年的主要工作总结。在理论学习方面,学院党委落实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制定学习计划,组织开展集体学习,提升班子成员理论水平。同时,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团日等形式,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集体观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邀请校领导参加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党团日等一系列活动。在个人学习方面,张莉同志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学习培训,提升个人党性修养,增强履职能力。

20221226103

       在基层党建方面,学院党委指导组建2022级集中教学新生党支部,制定学年工作计划。优化教工党支部设置,2022年3月,将原教工党支部按照学院拆分为物理-天文学院教工党支部和核学院教工党支部。2022年10月,物理-天文学院教工党支部按期完成了支委会换届工作。做好发展党员和党员培训工作方面,定期研究发展党员工作,本年度接收预备党员4人,完成预备党员转正79人。建立党委委员联系非党员教学科研骨干制度,加强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同时,扎实开展“基层组织建设见成效”活动,并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

20221226104

       在思政工作方面,用讲党课的方式加强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组织开展文体活动引导学生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陶治情操、强健体魄。组织全体教职工参加师德师风网络培训、开展"严谨表述、虚心治学”学风建设自查和专项培训,结合优秀科学家事例开展师德师风学习,并通过党政联席会、教工党支部组织交流讨论和课程思政研讨会的形式进一步开展推进思政工作。

20221226105

       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积极发挥作用,在各方面服务学院开展工作。教工党员积极参与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保障了高水平本科教育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并在校内出现疫情或封闭管理时带头进校参加抗疫工作和驻校值班值守。高年级学生党支部积极关注毕业生就业问题,组织召开就业分享会,邀请优秀毕业生分享就业经验。

20221226106

       在意识形态和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积极履行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制定学院党委工作计划,推动落实学院党委党委会和学院党政联席会议事规则,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制定学院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加强学生意识形态管理,严格新媒体内容发布审核流程。制定学院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和2022年度任务安排,推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20221226107

       今年3月,校巡察组向学院党委反馈巡察整改意见后,党政主要负责人多次组织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学院党委坚持问题导向,逐一落实整改。经过努力,在开展全体党员教育培训、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定期召开高质量民主生活会、进一步完善本科教育教学等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20221226108

       学院党委在过往的一年中开展了较多工作,但依然在以下几个方面存在问题。其一是个别同志的理论水平仍需持续加强,部分原因是理论学习形式普遍比较单一,导致党员学习积极性不高、学习效果不理想。其二是基层党支部建设质量不均衡,集中教学,京内研究所学生有回所等对支部活动的开展客观上增加了难度,学院党委对支部工作的指导督促职责落实还有欠缺。其三是因为疫情原因,部分工作未能按期完成,将延期至下学期开展。

20221226109

       针对理论学习的问题,在开展下一步工作时需要进一步加强理论知识学习,探索更灵活的学习方式,增强党员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高学习成效。针对基层党支部建设的问题,需要加强对支部工作的指导与督促,加强支部工作交流,带动各支部党建工作水平的整体提升,持续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提升。

20221226110

       接下来,对学院党委2022年度党费收缴、下拨和使用情况进行说明和公示。最后,全体党员对张莉同志2022年度履职情况进行测评。至此,本次述职报告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