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科学学院联合党委赴中科院物理所开展调研交流

文/张银  图/何幸

       为加强与研究所党建工作,尤其是学生党建的交流沟通,提升党建工作质量,2023年3月2日下午两点,物理科学学院联合党委赴中科院物理所开展调研交流。本次交流会在物理所A楼三层会议室进行,物理所党委办公室副主任李凡,物理所研究生部副主任成蒙,物理所SC7组副研究员、超导实验室党支部副书记、研究生辅导员赵林,物理所研究生部业务主管唐庆、汪庭语,物理所团委书记、研究生部业务主管秦晓宇,物理科学学院联合党委张莉、黄梅、郑阳恒、朴云松,彭光雄,王帅,张银,物理学院学生主管温静怡,天文学院学生主管何幸,核学院学生主管郭丹丹,以及物理所学生代表洪海涛、李佩璇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成蒙和张莉主持。

20230307101

       会议开始前,双方老师进行简单的自我介绍,成蒙老师和张莉老师分别介绍了召开本次调研的背景和交流内容。

       会议开始,李凡老师从物理所党组织和党员概况,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党员作用和教育基地建设这三个方面介绍了物理所党建工作。李凡老师表示,截止到2022年底,物理所共有18个党支部,其中有13个党支部是以实验室为单位成立的,由同一实验室的学生党员和教工党员共同组成。李凡老师从所党委加强对党支部联系,选优配强支部书记、支部副书记兼任研究生辅导员,发展优秀科技骨干入党,支部党建活动与科研工作深度融合,创建服务型党支部,加强对群团工作的指导、抓好统战工作,借助新媒体注重党建宣传,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介绍了物理所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党员作用。最后,李凡老师详细介绍了物理所建立的“信念••党旗•科学”中科院首个党员主题教育基地的背景、基地的软硬件设施,基地在党员教育方面发挥的作用等。同时,通过挖掘基地资源,物理所打造了党员院士精品视频、党员院士讲党课等一系列特色品牌活动,打开科研工作与交流的新局面。

20230307102

       随后,秦晓宇老师从研究生思政教育背景、新要求,物理所思政工作的组织架构,具体工作开展,存在的问题等方面介绍了物理所研究生思政工作情况。秦晓宇老师表示,物理所以实验室党支部副书记任辅导员作为队伍体系核心,坚持导师是学生培养管理的第一责任人,大小班长等学生组织作为有力支撑,开展日常的研究生思政教育工作。具体思政工作包括开展学生谈心谈话,辅导员培训,召开辅导员“开学第一课”班会、茶话会,成立“星语小屋”学生成长辅导室,举办明理时空人文讲座,邀请院士党员讲党课,传承科学精神等思政教育特色活动,开展足球、篮球、音乐、摄影等社团活动。思政工作取得了良好地效果,受到了学生的肯定与好评,但是学生因为学业、就业、人际关系等问题普遍存在着心理压力,这也为思政工作带来了挑战。

20230307103

       接下来,张莉老师从学院党委基本概况,工作队伍与机制建设,学生党建和思政工作的开展,工作思考等方面介绍了物理科学学院联合党委学生党建和思政工作。张莉老师表示,物理科学学院联合党委负责物理学院、天文学院和核学院三个学院的党的工作,共有9个党支部。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建立学生主管、班主任,学生干部思政工作队伍,通过工作微信群,工作例会开展思政教育工作。学院党委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学院党委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严格“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通过系统深入地学习党章党规,广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等方式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利用校内外红色资源,丰富学习形式,弘扬“两弹一星”精神,传承老科学家精神。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加强党建宣传。通过开展学生深度访谈,关注学生身心健康。同时,指导学生会、学生社团参加和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营造积极向上的校园氛围。在推进课程思政方面,通过教学研讨会、教工支部活动等多种形式,进行课程思政交流研讨。深度挖掘专业课程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探索专业课程与思政课相互配合途径,发挥课程育人功能。

20230307104

       最后,与会老师、学生对于本硕博良好学风的搭建、党建活动与学术活动的融合开展、课程思政的推进、集中教学阶段和回所之后的选课、学生心理问题干预和突发状况处理、学生就业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

       通过本次调研,进一步加强了研究所与学院党委的沟通联系,深度挖掘了“科教融合”办学优势和潜能,搭建了畅通的学生大思政工作平台,为更好地开展学生思政教育工作提供了新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