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天文核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开展2023年度第三次集体学习

张银

      2023年6月28日下午三点半,物理天文核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在玉泉路校区办公楼第四会议室开展2023年度第三次集体学习。本次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论科技自立自强》并重温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7月视察中国科学院、与中国科学院大学研究生座谈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新形势下落实立德树人的举措。党委委员张莉同志、黄梅同志、朴云松同志、彭光雄同志、王帅同志及张银同志参加了此次学习。

20230703201

      首先,由党委委员黄梅同志带领与会同志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论科技自立自强》。黄梅同志介绍,《论科技自立自强》是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编辑的专题文集,收录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文稿50篇。 黄梅同志重点介绍了《论科技自立自强》中二十多篇的内容。黄梅同志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全面谋划科技创新工作,加快推进科技自立自强。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科技创新在人类社会进步中的重要地位,系统阐述了推进我国科技创新的战略目标、重点任务、重大举措和基本要求,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对于我们着力解决影响制约国家发展全局和长远利益的重大科技问题,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为党和国家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等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论述,深刻把握夯实科技自立自强根基的战略意义,坚决贯彻落实好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30703202

      随后,党委委员王帅同志带领与会同志重温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7月视察中国科学院、与中国科学院大学研究生座谈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新形势下落实立德树人的举措。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时强调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增强科技创新活力,真正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落到实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学技术是世界性的、时代性的,发展科学技术必须具有全球视野、把握时代脉搏。当今世界,一些重要的科学问题和关键核心技术已经呈现出革命性突破的先兆。我们必须树立雄心、奋起直追,推动我国科技事业加快发展。要坚决扫除影响科技创新能力提高的体制障碍,有力打通科技和经济转移转化的通道,优化科技政策供给,完善科技评价体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具有强烈的爱国情怀,是对我国科技人员第一位的要求。科学没有国界,科学家有祖国。广大科技人员要牢固树立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思想,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国家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把人生理想融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奋斗中。王帅同志表示,2013年也是他在中国科学院大学工作的第一年,对于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年前考察学校时情景,到现在还记忆犹新。

20230703203

      通过本次学习,与会同志们纷纷表示要扛起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使命责任,聚焦“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为实现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