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科学学院2022级303&304&305党支部开展书记讲党课暨组织生活会活动

谢宏宇

       2023年6月30日晚上九点,中国科学院大学物理科学学院2022级303&304&305党支部在腾讯会议线上组织开展书记讲党课暨组织生活会活动。本次活动由党支部书记谢宏宇主持,支部全体党员参加。

       会议第一项内容,谢宏宇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为主题为支部党员讲党课。首先,谢宏宇向大家介绍了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并阐述全面依法治国及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意义。谢宏宇指出,2020年11月16日至17日,党的历史上首次召开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将习近平法治思想明确为全面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在党和国家法治建设史上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这次会议最重要的成果,就是明确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中的指导地位,这是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进程中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大事。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系统阐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科学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作出了战略部署,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是指导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纲领性文献。我们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会其重大意义、精神实质、实践要求,不断增强法治意识。

       接着,谢宏宇向与会同志阐述树立正确政绩观的内容,谢宏宇强调,树立正确政绩观的重要性在于不忘初心。党员干部只有持续加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坚强党性、摒弃私心杂念,铭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理念,把人生理想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之中,把为人民幸福而奋斗作为自己最大的幸福。

       党课结束后,谢宏宇还带领与会同志学习习近平同志《论科技自立自强》的内容。谢宏宇表示,《论科技自立自强》是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编辑的专题文集,收入了习近平同志关于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文稿50篇。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全面谋划科技创新工作,加快推进科技自立自强。习近平同志围绕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科技创新在人类社会进步中的重要地位,系统阐述了推进我国科技创新的战略目标、重点任务、重大举措和基本要求,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作为国科大学子,身处于“离科学最近的地方”,我们更应将自身规划与国家发展紧密联合,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紧接着,会议进行第二项组织生活会环节。在组织生活会开始前,谢宏宇为党员同志们播放了《零容忍》专题片,该专题片展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把握和运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坚持自我革命,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系统施治、标本兼治,不断实现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战略目标,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充分发挥。

       在组织生活会中,支部同志切实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对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自身学习工作实际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大家一致表示,在今后的学习工作生活中要坚定理想信念,立足岗位做好本职工作,将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知行合一,用实际行动践行坚守信念、坚持自我革命、坚守科研初心的崇高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