粒子天体物理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粒子天体物理中心始于1951年,已有六十余年历史,她的前身为高能所宇宙线室。著名物理学家张文裕、王淦昌、肖健等院士曾任该室主任,著名物理学家钱三强、何泽慧院士生前始终关心并置身于该室的科学研究。1996年在高能所的支持下成立所级开放实验室,1997年4月,经中国科学院批准,成立宇宙线和高能天体物理开放实验室,2003年7月,更名为粒子天体物理重点实验室。

       实验室具有一支勇于创新,老、中、青相结合的结构比较合理的研究队伍。实验室现有固定人员120名,其中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1人,国家“973”首席科学家1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人。实验室积极支持优秀中青年学者到国外著名大学或研究机构进修提高、开展合作研究,近几年,派出20余名优秀青年学者到国际著名高校从事一年以上的访问和合作研究;十分重视引进海外优秀青年学者,近几年,有11名优秀专家加盟实验室。

       粒子天体物理重点实验室遵循“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精神,利用设备精良、技术先进及工作环境宽松的优势,方便科研和合作交流,从而建设一个学术思想活跃、开放,鼓励创新,国内和国际上有重要影响力的实验室,开展宇宙线和高能天体物理等粒子天体物理前沿领域的科学研究,争取作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重要成果。

      实验室的研究特色在于它的综合优势,即在探测器研制、实验、观测、数据处理、方法研究、物理解释等诸方面有综合优势:
  1) 建有国际著名的羊八井宇宙线观测基地;
  2)建立了国外几乎全部的高能天文卫星和部分其它天文卫星观测数据库和数据分析环境;
  3)具有很强的各种X射线探测器和读出电子学的研发和空间化的能力;
  4) 正在开展的课题均属国际前沿领域;
  5) 地下、地面、空间,观测手段齐全;
  6) 某些物理工作、数据处理方法上有创新、有特色,成果获国内外同行的承认,被广泛引用;
  7) 有良好的国际国内合作背景;参加了多项大型国际项目;
  8) 培养了一批高素质的青年科技工作者,活跃在国内外宇宙线、高能天体物理领域,有的已成为知名科学家。

链接:http://www.ihep.cas.cn/zdsys/lzttla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