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态量子信息与计算实验室

cover1

 

固态量子信息与计算实验室成立于2004年,主要研究方向为固态量子信息与材料研究,二维点子系统的物性研究和新型约瑟夫森的物理和应用。实验室现拥有18位研究人员,包括5位研究员、1位主任工程师等。

当前,信息技术的发展遇到了三大瓶颈。首先,随着信息全球化的飞速发展,世界的信息存储需求量不断激增,信息存储器件的存储容量需求在大幅度提高(信息存储瓶颈);其次,随着信息处理芯片集成度的不断提高,经典计算机的运算速度和计算能力将达到极限(计算能力瓶颈);第三,人类计算能力的不断提高和数学的不断进步,使得现有的信息安全系统面临严重的威胁(信息安全瓶颈)。

自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随着人类由对量子体系(光子、电子、原子、分子等)进行被动观测的时代迈入对量子体系进行主动操纵的时代,一方面,量子物理与信息技术相结合,开拓了与经典方式具有本质区别的全新的信息处理和通信方式,量子信息技术能够用一种革命性的方式对信息进行编码、存储、传输和操纵,在增大信息传输容量、提高运算速度、确保信息安全等方面突破经典信息技术的瓶颈;另一方面,利用纳米技术,可以实现更高的信息存储密度、更快更高效的信息处理和传输速度。因此,发展和掌握量子信息技术、同时研制高容量的存储器和高速的纳米处理器,不仅具有重大的科学意义,而且可以推动整个信息产业的技术革命,促进国家信息技术水平的跨越式提升。

超快磁光探测系统超快磁光探测系统
低温强磁场超真空双探针STM系统低温、强磁场超真空双探针STM系统 亚微米量级的激光扫描共聚焦显微镜亚微米量级的激光扫描共聚焦显微镜

冷原子系统和冷原子芯片

冷原子系统和冷原子芯片

氧化物存储结构的制备与测量系统

氧化物存储结构的制备与测量系统

本实验室将瞄准信息时代我国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探索建立我国具有自主核心技术的信息存储容量大、信息处理速率高和信息传输绝对安全的信息的量子技术和工程体系。

实验室链接:http://ssqic.iphy.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