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米物理与器件实验室(真空物理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纳米物理与器件实验室的前身是中国科学院北京真空物理开放实验室,成立于1985年。实验室的目标是达到该领域的国际一流水平,为国家科研战略布局贡献力量。二十多年来,实验室致力于纳米材料及其物理以及其在信息器件和能源器件中应用的基础研究,取得了一系列具有国际前沿水平的成果,曾四次荣获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并于2008年荣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目前实验室由四个研究组构成,实验室的运作特色是加强各研究组之间的交叉合作,发挥集体智慧,凝炼明确的科研目标,力争取得具有重要影响的创新性的科研成果。主要的研究方向是:以纳米材料的合成和生长为基础,利用先进的表征手段,研究其物性以及制备纳米材料功能器件,开展纳米材料在信息、能源、及生命科学等领域内的应用基础研究。四个研究组的研究方向包括:1. 纳米信息材料和器件物性;2. 单分子及纳米结构的电子输运研究;3. 纳米器件及其物理;4. 低维电子系统。

现任实验室主任为张广宇研究员,学术委员会主任朱道本院士。实验室拥有一支优秀的、富有朝气和创造力的科研队伍,包括研究员8人、特聘研究员1人,主任工程师1人、副研究员9人。其中,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4人。人才培养方面,2014年实验室在站博士后3人,正在培养的博士生和硕士生80余人。

实验室目前承担国家重大科研计划多项,包括:主持和参加国家973项目12项、自然科学基金委重点项目和重大计划重点项目共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7项,优秀青年和青年科学基金3项,院知识创新工程重要方向性项目3项,基金委国际合作项目1项,基金委专项仪器项目研究计划1项,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1项。

2001年至2014年止,实验室发表文章543篇,申请国家专利60余项。

实验室拥有一批国际先进和领先水平的仪器设备,包括有机分子外延-低温扫描隧道显微镜-纳探测(OMBE-LTSTM-NANOPROBE)联合系统、超低温强磁场扫描隧道显微镜系统、拉曼光谱仪、双探针扫描近场光学显微镜和高真空针尖增强拉曼(TERS)系统等,硬件设施优越,科研实力雄厚。

变温强磁场系统变温强磁场系统 低温光学扫描隧道显微镜系统低温光学扫描隧道显微镜系统
镀膜系统镀膜系统 介观材料电输运性质测试系统介观材料电输运性质测试系统

实验室十分重视国际合作与交流。先后与美国、英国、德国、西班牙、瑞典等国家的世界顶尖级科研院校及机构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与其它国家和地区也有着广泛的交流与合作。多次成功组织举办国内外重大学术会议。

实验室链接:http://nano.iphy.ac.cn/inde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