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重离子加速器(HIRFL)

 

       兰州重离子加速器(HIRFL)是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设计建造的我国能量最高的重离子物理研究装置,1988年12月建成出束。1991年获中科院科技进步特等奖,1992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991年兰州重离子加速器国家实验室成立并向国内外开放。 

HIRFL

HIRFL平面布局图

      HIRFL是我国规模最大、加速离子种类最多、能量最高的重离子研究装置,主要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HIRFL由ECR离子源、扇聚焦回旋加速器、分离扇回旋加速器、放射性束流线、新建的冷却储存环主环和实验环等主要设施组成。HIRFL具有加速全离子的能力,可提供多种类、宽能量范围、高品质的稳定核束和放射性束,用以开展重离子物理及交叉学科研究。

HIRFL2

     链接:http://www.imp.cas.cn/kyzb/HIRFL/201112/t20111226_341741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