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宇宙微波背景检验暴胀模型的研究

 

      普朗克研究组发布了新的宇宙微波背景辐射数据,在他们的宇宙学参数拟合中假定了宇宙瞬间再电离,这个简单的假定可能会导致对宇宙学参数估算的偏差。郭宗宽课题组对再电离历史采用模型不依赖的主成分方法,重新分析了普朗克的新数据,讨论了再电离历史对宇宙学参数估算的影响。研究发现在95%置信度红移为8.5之前宇宙不会完全再电离,拟合结果给出较大的标量谱指标,从而使得一些暴胀模型与数据符合很好。该工作已被Physical Review D接收。

      尽管暴胀模型预言的曲率扰动很好地解释了宇宙微波背景辐射的各向异性,然而暴胀场的物理本质仍然是宇宙学的研究课题,把暴胀场嵌入更基本的理论显得尤为重要。课题组成员在超引力中用单手征超场实现了拐点暴胀模型,模型预言的标量谱指标和原初引力波与最新的观测数据一致,暴胀之后超对称强破缺导致非超对称de-Sitter真空,从而可以解释宇宙目前的加速膨胀。该工作发表在Physical Review D 91 (2015) 123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