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七届物理学学科评议组会议在国科大召开

 

        8月15日下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七届物理学学科评议组会议在国科大玉泉路校区召开,评议组召集人张杰院士主持会议,龚旗煌院士及评议组成员共13人参加会议,学科评议组秘书处成员列席了会议。

        会议开始,张杰院士介绍了本次会议的任务和目的,传达了2018年度省级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和教指委工作会议的相关精神,指出制定新的研究生核心课程指南对我国物理学研究生教育的健康发展势在必行。

        随后会议听取了物理学院副院长郑阳恒教授代表评议组秘书处向与会评议组成员所作的关于制定新的研究生核心课程指南的相关前期工作的报告。报告指出了核心课程列表讨论稿的准备情况、高校专家对核心课程列表讨论稿的意见和建议、为撰写物理学科发展报告拟向相关高校征集数据的调查表准备情况、《物理学研究生核心课程指南》和《物理学科发展报告》编写机构设置建议及下一步工作计划等。

        会议中,评议组成员回顾了早年间教育部物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关于研究生课程“基础课程”和“专业基础课程”设置的讨论和具体举措,以及当时提出的基础课程设置“抓大放小”的基本思路,为我国各个高校物理研究生培养课程的设置提供了指导思想。

       与会评议组成员对《物理学研究生核心课程指南》的课程列表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审议了核心课程名称列表、确定了每门撰写负责人。会议还确认了学科情况调查表的内容;确认了物理学《研究生核心课程指南》和《学科发展报告》的编写委员会和编写小组人选组成。

2018083001

图1 张杰院士介绍会议的任务和目的

2018083002

图2 物理学院副院长郑阳恒教授介绍相关前期工作

2018083003

图3 冯世平教授回顾二十年前教学指导委员会对研究生课程设置的讨论

2018083004

图4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七届物理学学科评议组成员及秘书组成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