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涵都在表面上——曹则贤老师的表面物理观

王政文

        2019年10月18日晚上6:30,在雁栖湖校区教一009教室如期开展了新一期的物理学科学前沿讲座,本次讲座邀请来了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曹则贤老师。作为一名多年研究薄膜与表面的资深科学家,曹老师本次报告的主题是“内涵都在表面上”,对表面科学进行了一些独到的阐释。

20191022101

        整个教室座无虚席,大家对于曹老师的讲座都展现出了极高的热情与特别的期待。其中不仅仅有物理学专业的学生,还有一些其他专业的学生也是慕名而来,想一睹曹老师的风采。

20191022102

        曹老师的分享平易近人,且充满着趣味性。他首先从英文小说《flatland》展开叙述,提出问题:二维国中的人如何从表面向内部研究、如何研究高纬度的事物,从而引出本次汇报的主题——内涵都在表面上(表面如何展示整体的内涵);接着,曹老师对物理学第零定律进行了解读,对从三维空间演化出的四维空间的第四维度的参数(ict)进行了较为详细的解读;随后,曹老师讲述了一些关于表面,边界的一些物理学解释,包括国家边界,历史中的边界等等,他指出内涵都在表面上,曹老师用了一个很形象的比喻“一个高纬的西瓜的表面占总体的百分比接近100%”,并且还引用了王维的诗加以说明;接着,曹老师讲述了一些关于表面的一些有代表性的现象,包括气泡(Bubble),全息投影,光的反射折射等;最后,曹老师用王安石与苏东坡关于“字说”的趣事结束了整个讲座,并勉励大家在生活学习中关注物理,关注表面,并且要具有文学思想。

        整个讲座中曹老师与同学们展开了积极的互动,带领大家积极思考,跳出常规思维。讲座结束后还有不少同学与曹老师合影并请曹老师签名,这也从侧面反映了曹老师的讲课水平高,得到了同学们的认可。

20191022103

        总的来说,曹老师的此次讲座不是常见的枯燥的公式与理论的机械陈述,而是将深刻的物理学观点建立在一个个形象具体且有趣的现象与故事中,曹老师在讲解的过程中引经据典,妙语频出,让大家在轻松的氛围下对凝聚态物理的重要分支——表面科学有了一个大致的画面,对其中重要的思想——内涵都在表面上,有了深刻地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