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科学学院举行本学期第2次学术交流会(总第12期)——耿立升教授作邀请报告

张余洋,吴佳俊

       为提升物理科学学院对外影响力,促进学院老师的学术交流,拓展学院师生的视野,激发本科生的科研兴趣,本学期物理科学学院继续举行系列学术交流活动。2022年4月20日下午,学院邀请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耿立升教授为学院师生做题为《高精度相对论手征核力:现状与未来》的报告。

20220425301

        耿立升,,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物理学院长聘教授,副院长。兰州大学本科(2001),日本大阪大学(2005)和北京大学(2007)博士。2010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5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资助,2016年获中国核物理学会第六届胡济民教育科学奖,2017年入选教育部优秀人才项目。主要从事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理论研究,近期的研究兴趣包括:构建高精度相对论手征核力,理论解释和预言奇特强子态(特别是多强子分子态),轻子普适性破缺中的新物理效应,机器学习在核物理及医学物理中的应用等。发表SCI论文180余篇,引用6000余次。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面上等省部级项目10余项。

20220425302

       根据疫情防控形势需要,本次交流会仅在线上进行,共有近30位师生在线收听报告。耿立升老师开始科普了核力发展的历史,然后介绍了自己课题组在这方面的工作,他们建立了相对论性的手征核力并得到了高精度的核力模型,这个工作最近发表在PRL上。报告结束之后,包括本科生在内的多位师生与孟老师就报告中的内容进行了交流和讨论,特别是我们的本科生踊跃提问,给耿老师留下深刻印象。该交流会紧密团结了学院的各位老师和学生,促进了科教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