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科学学院举办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

文:殷卓 图:谭竟成

 

       2019年8月31日上午10:30,中国科学院大学物理科学学院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在雁栖湖校区教1-101室(主会场)、1-107室(同步视频)举行。

       出席本次典礼的嘉宾有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中国科学院大学物理科学学院院长高鸿钧院士,物理科学学院副院长陈晓松教授,物理科学学院副院长郑阳恒教授,物理-天文学院党委书记张莉老师,物理所研究生部处长助理李凡老师,高能物理研究所教育处处长保增宽老师,声学所研究生部主任李辉老师,近代物理所教育处业务主管华明漪老师以及学院部分教师。学院2019级新生班主任、高年级学生代表吴振基以及来自物理所、高能所、理论所、声学所、近代物理所、武汉物数所、福建物构所和物理学院的353名研究生参加了典礼。典礼由物理科学学院副院长郑阳恒教授主持。

       典礼在高鸿钧院长的致辞中拉开了序幕:“物理科学学院欢迎各位新同学的加入。”发言中,高院长强调了物理学科对于国家科学技术发展的基石作用,阐述了任何前沿技术和产业的发展都建立在基础学科之上的观点,在回忆中国物理学坎坷发展史时,高院长向同学们提了几点宝贵建议:1.要热爱国家和民族,只有对国家、民族、党怀有崇高热忱,才能获得更大进步;2.要珍惜国科大一年的宝贵时光,大家要多交友、多交流,交流互鉴可以让大家从各方面得到提升;3.要有深入自然学科研究的责任与担当;4.学习中要有坚强的意志和品质,埋头苦干。高院长短短半个小时的发言,让同学们对于自己未来学习、生活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随后,分管教学工作的陈晓松副院长强调:做科研是一个主动发掘的过程,从以往的被动应试到主动挖掘,大家还有待进一步调整,陈副院长也希望各所各单位之间同学加强联系,为日后科研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教师代表张余洋老师在发言中鼓励大家在学习、研究、生活中多与老师沟通和交流。

       作为学长,吴振基同学给大家分享了自己在雁栖湖的一年生活,希望大家学习之余积极参加集体活动、加强锻炼,不断地充实自己。

       来自304班的新生代表姜昱韬进行了发言:“让我们追寻着自己的科研梦想,从雁栖湖畔出发,在师长的指导下,在今后无数个日夜的不懈奋斗中,真正成长为强国一代” 。

       今年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作为祖国未来科技骨干的青年学子,愿大家抱有强国一代有我在的高远志向,怀揣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精神,努力学习、刻苦钻研,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