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院2019级新生篮球友谊赛顺利举行

耶郁晗

       为促进2019级新生各班交流、号召同学们以体育锻炼的方式强身健体,展现同学们的青春活力,物理科学学院于9月28日在雁栖湖西区篮球场举行了2019级新生篮球友谊赛。本次比赛按照班级组队,逐队对抗,最终决出名次。

       中午12:00,学院第一场半决赛响哨开打。对阵的双方是李平同学率领的306、307班联队对阵周兴泰同学率领的303班班队。刚一开场67联队就陷入困境,李健同学连续两次防守阻挡,深陷犯规困境。李平的投篮也似乎没有找到手感,三分和罚球接连偏框而出。3班抓住机会,由闫赛同学连续背身跳投得分。随后闫赛又串联全队,献出助攻,队长周兴泰、王浩纷纷跳投命中。魏浩然篮下补篮也中。3班多点开花,分差来到两位数。67联队在第二节后半段开始发力,李平内线上篮为球队及时止血,朱海帆也命中跳投。分差维持在十分上下波动,没有进一步拉开。最终上半场以26:15结束。

       易边再战,第三节3班的进攻突然哑火,闫赛因为体力消耗过大,多次跳投不中。替补上场的张劲松也在内线受到朱海帆的严防死守,机会不多。王浩虽然突破造成犯规杀伤,但罚球手感不佳,多次不进。反观67联队,虽然运动战也依然没有找回进攻感觉。但是他们抓住了3班进攻多次不进,心情急躁的特点。由控球后卫李健多次造成魏浩然和王锦坤的犯规,并且稳扎稳打,罚球得到8分迫近比分;朱海帆也前场抢断完成一条龙上篮,比赛最后三分钟时,3班以28:25领先三分。此时李平运球过半场后在右侧三分线突施冷箭,一支穿云箭直中靶心,追平比分至28平。关键的平局时刻,两队都有些紧张,连续多次进攻不进。全队还因为未按规定发球领到技术犯规一次。67联队的李健同学抓住机会,利用技犯罚球将比分反超。3班在比分落后时没能打出配合,闫赛背筐单打被夹击干扰。又是李平拿到篮板,突袭到前场左侧三分线前命中三分。此时还剩一分钟,比赛几乎被这记三分杀死。最后的一分钟,王浩突破造成杀伤,但两罚仅一中。时间也被67联队剩下的一次进攻耗完。最终,306、307班联队以32:29战胜303班班队。

2019093001

第一场半决赛赛后合影

       第二场半决赛,由301、304和305班联队对阵302班班队。相比于第一场大逆转,这场比赛就显得一边倒。开场2班后卫刁新财和队长程渊淏就打出精妙配合。两人不断攻框成功同时也为付兴科和张特做球打进。1,4,5班联队则对局势的突然变化显得束手无策。没人能够站出来得分。上半场2班打出了20:0的比分,比赛基本失去了悬念。下半场2班换上替补,虽然1,4,5班联队的朱天念和张宇航里突外投联手砍下12分,但还是始终无法迫近比分至个位数。最终这场实力悬殊的比赛以302班37:19的胜利收尾。

2019093002

第二场半决赛赛后合影

       随后,经过三小时的休息,物理学院新生篮球友谊赛的决赛大战,在下午17:00在西区篮球场打响。由302班和306、307班联队争夺冠军。

       比赛伊始,2班队长程渊淏便在左侧命中3分,刁新财也连续突破得到5分。首节伊始2班便取得8:0梦幻开局。李健随后命中中投止血,但付兴科也命中半截篮为2班上分。李平看到局势对本方不利,再次站了出来,强硬突破强吃拿下两分。这时2班开始发挥内线中锋张特的威力,67班没人对得上这位奥尼尔体型的中锋,张特在内线轻松背身勾手+强吃补篮拿到四分。上半场最后阶段双方逐渐体力不支,得分也略有下降。但不乏精彩瞬间,2班后卫刁新财同学在一次防守中上线直接抢断李健,面对李健和朱海帆的追防,轻松达成命中换手上篮。虽然李平连续命中中投,但由于球队内线差距过大,被张特和焦志超连续控制前后场篮板,67联队始终没办法缩小比分差距至个位数。半场最终以302班22:9领先结束。

       下半场易边再战,67联队仿佛找到了第一场比赛逆转时的感觉,李健刚一上场就投篮造出杀伤,通过罚球为本队上分。李平也顶着付兴科强硬突破达成2+1。但此时内线壮汉张特又开始发威,利用体重优势连续坐打李健并勾手命中。李健在连续失分的同时也毫无办法。下半时中段,2班换下后场发动机刁新财和程渊淏。67联队的“平健”组合趁机发威,连续里突外投上分,朱海帆也继续上演抢断一条龙上篮的好戏。比分迫近到22:26。这时,刁新财上场,面对朱海帆的防守直接一步突破,面对李平的补防空中对抗将球打进。一场比赛献出两记五佳球式的得分,刁新财不愧是本场比赛的胜负手。这两球将分差又拉回接近十分的安全地带。比赛最后时刻,两队体力都达到极限,67联队只能通过罚球追分。2班队长程渊淏此时发现了对方体力不支防守不紧的特点,通过娴熟控球将最后两分钟的比赛时间消耗大半。67班面对10分的差距和不到一分钟的时间也毫无办法。最终302班36:26战胜306、307联队,获得本次物理学院2019级新生篮球友谊赛的冠军。

2019093003

活动结束大合影

       通过本次活动,物理学院的篮球爱好者们彼此熟络,互相切磋球技,为以后组织院赛选拔和院系间篮球比赛奠定了基础。再次也预祝物院19级男篮在之后的院赛里凯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