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科学学院举行本学期第3次学术交流会

——谷林研究员作邀请报告

张余洋,吴佳俊

       为提升物理科学学院对外影响力,促进学院老师的学术交流,拓展学院师生的视野,激发本科生的科研兴趣,本学期物理科学学院举行系列学术交流活动。继高琛教授、舒菁研究员之后,11月17日下午,学院邀请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谷林研究员为学院师生做题为《功能材料功能性起源》的报告。

20201118201

       谷林研究员2002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启蒙于我国电子显微学专家朱静院士。2005年在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Arizona State Univ.)取得博士学位。而后在德国斯图加特马普金属所和日本东北大学开展工作,期间发展了球差校正环形明场成像技术,实现了原子尺度对锂离子的直接观测。2010年底起回到中科院物理所先进材料和结构分析实验室。

       谷林研究员近年来从事功能氧化物材料、储能材料、纳米催化剂的原子尺度结构和电子结构研究,取得了系列成果。发表SCI论文600余篇,其中包括Science及Nature正刊 13篇,子刊60余篇,他引36000余次,H因子>100。获得包括基金委“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第十六届中国青年科技奖特别奖在内的众多奖项,是科睿唯安材料科学领域(2018-2019)和化学领域(2019)全球高引科学家。

20201118202

       本次交流会在玉泉路教学楼519教室及腾讯会议室同步进行,线上线下共有60余位师生参加。报告结束后,线下师生们还进行了充分交流。该交流会紧密团结了学院的各位老师和学生,促进了科教融合,并且扩大了物理科学学院的影响力。第四期活动正在紧密筹备,期待更多的师生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