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科学学院举行本学期第3次学术交流会(总第22期)

——刘彦麟研究员作邀请报告

张余洋,吴佳俊

       为促进学院老师的学术交流,拓展师生的视野,激发学生的科研兴趣,本学期物理科学学院继续举行系列学术交流活动。本学期第三场报告于11月1日上午举行,邀请山东大学前沿交叉科学青岛研究院刘彦麟研究员为学院师生做题为《在ATLAS实验上研究希格斯玻色子的汤川耦合和自耦合》的报告。本次报告会是线上线下结合举办。

20231109101

       刘彦麟老师现为山东大学前沿交叉科学青岛研究院研究员。先后于2012年、2018年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取得学士和博士学位,曾获中国物理学会高能物理分会“晨光杯”青年优秀论文一等奖和中国科学院百篇优秀博士论文。2018-2023年间在美国密歇根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近10年来从事大型强子对撞机上的ATLAS实验研究,在希格斯物理和电弱对称性破缺的检验、新物理寻找以及缪子探测器升级等研究方面做出重要工作。目前在ATLAS合作组担任模拟样本产生团队负责人 (Coordinator以及多个竞争激烈的研究团队负责人 (包括,,利用双轻子寻找新物理等团队)。

       本次交流会在雁栖湖学园二266教室及腾讯会议室同步进行,线上线下共有30余位师生参加,其中5位老师到现场参加学术交流。刘彦麟报告了Higgs粒子的提出和发现的历史,并详细介绍了最近在ATLAS实验中对Higgs粒子的一些衰变过程进行检测。报告十分精彩,语言风趣幽默,让所有听众受益匪浅。报告过程中,师生即时提问,刘老师精彩回答,进行了充分交流。本次报告一共进行了2个小时。该交流会紧密团结了学院的各位老师和学生,促进了科教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