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观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重温历史,感受红色文化魅力

  • 文/蒋辉     图/田野 蒋辉
  • 日期:2023-10-18
  • 341

      为响应校团委号召,2023年10月15日上午,物理科学学院2023级304团支部组织了集体参观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支部共计20人参与此次团日活动,其中包括4名中国共产党党员。

      一踏上前往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的小路,同学们就被它那独特的氛围所吸引。展馆坐落在一片绿树成荫的广场之中,简洁而不失庄重的建筑风格,让人肃然起敬。这里不仅是一个展示我国“两弹一星”历史和精神的文化窗口,更是一个传承红色基因、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课堂。

20231018401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支部成员们首先参观了“两弹一星”功勋人物展,这一人物展集中传达了老一辈科学家们的精神内涵,讲解员详细介绍了参与“两弹一星”的前辈科学家们在我国核武器研发中所做出的巨大贡献。在讲解员的讲解下,大家了解到了,在那段艰苦时期下,我国科研人员拼搏奉献、自主创新的历史,并深深为之感动。老一辈科学家们以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为重,以科技创新为动力,不畏艰难险阻,勇攀科技高峰,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推动了中国科技事业的发展。

20231018402

      接着,在讲解员的引导下,支部团员参观了“两弹一星”事业展。这座建筑虽然经历了岁月的洗礼,但依然保留着原有的风貌。在展馆中,团员同志们看到了许多珍贵的文物和历史资料,包括当时的科技图纸、计算工具、实验设备等,身临其境地感受到了那个时代的氛围和科技工作的艰辛。此外,展馆还展示了“两弹一星”研制过程中的各种技术和科学原理,让大家对科技事业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

20231018403

      参观结束后,支部成员在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门口合影留念。在返程的路上,大家展开了热切的讨论,并认识到了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所承载的历史意义和文化价值,它是一部生动的历史教科书。通过这次参观,大家深刻领悟到了爱国主义、自主创新和无私奉献的精神内涵,也为我们国家在“两弹一星”事业中所取得的辉煌成就感到自豪。同时,作为国科大学子也认识到了自己的责任和使命,要积极投身于国家的科技事业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贡献自己的力量。

20231018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