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科学学院召开就业主题分享会

  • 刘潇
  • 日期:2023-10-18
  • 539

       2023年10月13日晚,物理科学学院线上召开就业主题分享会。陈东艳老师就校部研究生线上系统填报、就业相关政策和招聘信息收集等方面展开讲解。在不同行业、不同岗位就业的五位已毕业师兄、师姐为在学的同学们分享有关参加招聘和工作的心得。

20231018601

       晚19:00,分享会开始。陈东艳老师首先就校部研究生线上系统填报、就业相关政策和招聘信息收集等方面为同学们展开讲解。她分别介绍了预毕业系统、签约系统和派遣系统的概念、填报内容和审批流程,并提醒同学们注意各自的时间节点。然后介绍了毕业生户口和档案管理的相关政策。之后介绍了校内外多种获得招聘信息的途径,如学校就业信息网站、就业指导中心微信公众号、应届生就业信息微信群、企业宣讲会、用人单位官方网站和微博、社会各种就业服务机构和网站、亲友内部推荐等。

 20231018602

       接下来,已毕业的师兄师姐进行经验分享。吕双飞师兄首先介绍自己博士期间在冷原子体系和光谱精密测量领域的工作。然后分享自己从科研人员转变为中学教师,从入职人大附中总校到成为丰台学校物理组教研组长、备课组长的经历。他还着重介绍了作为中学物理教师的日常工作内容,以及如何将科研背景融入到工作中去,并欢迎同学们加入他所在的学校。

20231018603

       蔡勇师兄结合自己博士期间到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联合培养的经历向大家介绍参加联培的方法和可能获得的好处,然后分享自己在国科大做博后期间的经历,最后介绍国内高校招聘的注重点,以及在地方高校工作的工资待遇和可能遇到的压力。

20231018604

       侯颖锐师姐向同学们分享在国外做博后的心得。她介绍了申请国外博后岗位需要做的前期准备、申请考核流程、申请签证和打包行李等行前准备工作。她还就工作后融入当地文化、保持心理健康、规划自己的工作和生活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讲解。并为同学们分享了很实用的国外博后书籍。

20231018605

       王轶群师兄首先介绍了自己选择到国企工作的原因,然后介绍理工科人才进入金融系统工作的方法,并鼓励大家物理专业出身可以轻松胜任很多类工作岗位。他还向同学们介绍了诸如岗前培训考试、下派锻炼和回总部工作等入职后的经历和体验感受。

20231018606

       骆文泰师兄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在清华做博后的经历。他首先介绍如何选择找教职还是博后岗位、在国内还是在国外做博后。然后介绍了博后阶段申请基金项目的方法以及从学生到老师身份的转变。

       分享结束后,同学们积极向老师和师兄师姐们提问,大家进行了热情深入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