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phen J. Pennycook教授受邀作《遨游纳米世界》专题讲座

  • 高猛
  • 日期:2023-10-20
  • 692

       由中国科学院大学物理科学学院主办的“物理学科学前沿系列讲座”于2023年10月18日晚19:00在雁栖湖校区教一楼209教室开讲。美国田纳西大学教授、国科大卓越客座教授Stephen J. Pennycook应邀为同学们带来了《遨游纳米世界》专题讲座。Stephen J. Pennycook教授是国际著名显微学家和材料科学家,长期引领国际高分辨扫描透射电子显微学研究。报告由中国科学院大学物理科学学院博士生导师张余洋老师主持,共有近300名同学聆听了讲座。

20231020301

Stephen J. Pennycook教授《遨游纳米世界》专题讲座

       本次专题讲座,Stephen J. Pennycook教授从电子显微学的基本概念出发,介绍了球差校正、原子序数衬度成像等技术的发展历程。这些技术的广泛应用使得在原子尺度对材料进行结构表征和化学分析成为常规,极大加速了纳米材料的研发。

20231020302

Pennycook教授在报告中

       接下来,Pennycook教授以原子分辨电子显微镜在纳米器件、量子材料、单原子催化剂、二维材料表征中的具体研究为例,展示了原子分辨电镜在厘清材料构效关系中发挥的重大作用与特有优势。

       最后,Pennycook教授展望了高分辨电子显微学的未来发展,指出叠层衍射成像、人工智能+电镜等技术是前沿研究方向,并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

20231020303

报告结束同学们踊跃和Pennycook教授交流

       报告结束后,同学们踊跃与Pennycook教授交流、提问、合影留念,Pennycook教授耐心地解答了同学们科研中的一些疑问,并提出了建议。

主讲嘉宾介绍:  Stephen J. Pennycook教授是国际著名显微学家和材料科学家,长期引领国际高分辨扫描透射电子显微学研究。他系统发展了原子序数衬度成像技术。结合球差校正和电子能谱等技术,该技术现广泛应用于材料的原子级结构表征和化学分析,极大加速了纳米材料的研发。他是包括美国物理学会、显微学会在内多个专业学会的会士。发表论文500余篇,包括30篇Nature及其子刊、10篇Science以及38篇学术专著章节。他在各类国际会议上做过约300次邀请报告,论文引用近6万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