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光源行动·悟理书院”学习经验交流会顺利举办

  • 文/贾博涵   图/吕振宏
  • 日期:2023-12-28
  • 2897

      为帮助同学们更好地平衡课业与科研,12月17日14:00,物理科学学院学生会学习部在学园二116教室顺利举办学习经验交流会。此次交流会作为“国科大光源行动·悟理书院”活动的一部分,邀请到了国际理论物理中心亚太地区(ICTP-AP)的2022级硕士研究生江政与大家分享他的学习经验,并解答了同学们的疑问。结合前期的问卷调研,此次分享会主要围绕如何做到课程与科研的平衡,以及如何找到科研的兴趣展开。

20231228201

      在分享会的第一部分,江政深入讨论了研究生阶段的课程与科研平衡。对于硕士同学,江政分享了在研一期间将会面临的各种科研挑战,以及讨论了硕士毕业后的出路选择,例如如何做好出国考试、硕转博的各项准备。此外,江政也详细介绍了如何更好地使用工具来辅助科研工作,如利用arxiv查阅文献的技巧。

20231228202

      讨论会的第二部分围绕如何找到科研兴趣展开,江政结合亲身经历提供了一些建议。同学们不仅仅需要从课本中寻找科研兴趣,更多地是通过问题导向和方法导向两种途径来探索自己的兴趣。对于阅读文献,江政建议阅读文章时要从摘要出发。此外,江政认为同学们所探索的课题方向不应受限于研究组,而是应该主动拓展与其他组的联系。讨论会还强调了适当放松自己、接触本专业其他领域、制定科研计划的重要性等。

      此外,江政深入探讨了数学和物理的关系,他认为物理关注真实世界的联系,而数学则包含丰富的公式定理推导,且其成果产出的研究周期更长。

20231228203

      最后,江政回答了提前问卷收集的问题和现场的提问,并向同学们推荐了一些优秀的参考教材,譬如Sakurai教授的《现代量子力学》,梁灿彬教授的《微分几何和广义相对论》,王永久教授的《经典与量子黑洞》,和Katrin Becker, Melanie Becker, John H. Schwarz的《String Theory and M-Theory》等,此外他还分享了自己平衡科研与情感生活的经验,为同学们提供了深刻而实用的见解。

      本次座谈会不仅为同学们提供了学术学习过程中的宝贵的经验和知识,也为其今后的研究生学习和科研活动提供了有益的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