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空之矢

物理学院2018级301班单鹏飞

 

       让那些从小摸鱼掏鸟,成绩平平,对课程没什么兴趣的小男孩爱上学习并非易事,对他们来说养家糊口,报效祖国,甚至为了人类献身科研的说辞都不如晚上看见的星星真切些。a就是其中的一员,作业什么的能蒙混过去当然也是不会去写的,偶尔可能出于自尊心决定好好学习,很快就又抛到脑后。直到那天老师把b安排到了a的前座。b是个漂亮的女孩子,眼睛明亮澄澈,笑起来如春日暖阳,名字也如诗一般。在a看来只是觉得坐在她后面还挺好的,而为什么这样想,谁知道呢。据说班级里有很多人喜欢b,a知道,想到自己相貌不出众,学习也不在行,很少主动和b说话,不过没过多久他们也算是认识了。b不擅长数学,有些问题会来问a,开始a还很吃惊,毕竟自己也是半斤八两,费了些时间,不过也算是把问题解决了。在那之后,a回家也会看看书,可能觉得这样下次给b解答问题的时候会更酷一些吧。a渐渐发现这些数学问题也还挺有意思的,以前还真没这样想过。后来学校开了物理和化学课,a学的也还不错,时常帮b解答问题。

       渐渐的a和b的关系也还蛮不错,a的成绩也好了起来,开始喜欢看一些科普书,喜欢和一些要好的朋友们讨论一些问题,尺规作图正五边形、斐波那契额数列通项推导之类,有时候也讨论一些天文。有一次班级排英语话剧,b演公主,演王子的居然是a。导演和编剧是a的好朋友,但关于那次安排一直到后来他们都没提及过。a的台词不多,场上大多数时间都在像平时是一样发呆。而剧中b蹲在一盆粉色菊花前开心的样子,结局a单膝跪地对b说 “will you be my wife?“的场景都却一直印在a的脑海里。b看起来像个真正的公主莞尔一笑回答道

       ”Yes,I will.“

       a却愣着发呆,想着英语真是没有表现力,一点儿真实感都没有。b轻拽a的衣角示意下台,a才缓过神来。台下都在鼓掌,有人真心微笑,嘴角上扬三十度那种;有人投来羡慕的目光,眼角上扬三十度那种,那一刻a感到无比幸福。后来b偷偷的折了几条那盆菊花的幼茎,拿到家里扦插,成活了一株,一茬一茬养了许多年,颜色却再也没有那一年的浓了,不过这是后来的事。

       不知从何时起b每天离开学校时都不忘和a说拜拜,叫着给a起的一个字的昵称,有时候a在忙着别的事,b也会等在后门和他说再见。在a心里,世界上再没有像这样虔诚庄严的仪式了,而那个躯壳就只是没有太多表情地笑着挥挥手。毕业的时候a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老师和父母都没有想过a会有这样的一天,a也未曾想过。b问a会去哪所高中,其实a也不知道,没有回答,a感觉该说点什么,但舌头却像打了结,那次他们没有说再见。

       后来他们去了不同的高中,开学的时候b给a打了一个电话,那时a在看书,没看是谁来的电话就脱口而出。

       “喂,什么事?“

       ”想听你的声音啊!“

       a听出了是b的声音,也听出了b的声音中透露出的那份对a做出这样反应的不满。后来b没再给a打电话。一次a去了b读的高中所在的城市,打了b的电话,那时b已经换了号码。a按部就班的上学读书,和新的同学维系着不远不近的关系,偶尔在夜里会轻声哼着b曾经给他推荐的歌曲,想起他们在学校停电的时候打着手电筒读英语,凡事总总。a想自己可能一直以来都喜欢着b吧,但是做些什么才是有意义的呢,从没有人知道答案。他可以想办法再次得到b的联系方式,但从未这么做。

       得益于初中养成的学习习惯,a去了一个还算不错的大学,渐渐的b在a的记忆里已经不再真切,直到一次在车站的相遇。a再次看到了b那双熠熠生辉的眼睛,里面就好像盛着这世界上最干净的水。那夜a彻夜难眠,回忆起了他们过去的故事,写成了诗发给了b。第二天早上b回了a的消息,用着那个熟悉的昵称称呼。

       “一大早就惹我哭,你还真是讨厌啊“

       时隔四年,熟悉的昵称也不再熟悉了。

       其实他们在同一个城市上大学。b去了a的学校,他们在校园里走着聊着,从天气到专业,从芥川龙之介到村上春树,但从未提及各自的过去与未来,a和过去一样话不多。春日的阳光穿过柳枝,洒在河面,映出粼粼微波,微风送来阵阵清凉和刚割过的青草的味道。a转过头看了看b,努力寻找着过去心底那个女孩的影子,有句话到了嘴边,却只是笑了笑说了句“天气真好啊。“

       几小时前a刚刚结束一场考试,有一道题的答案是这样写的:

       同相位的电子束分别从两侧通过很细的磁通量管,通过相同距离再相遇时产生相位差,这一现象被称为Aharonov-Bohm效应,简称ab效应。